书香伴我成长演讲稿600字左右
自幼,书就是我最好的伙伴。那时,读背古诗文是印象中最深的事情。父亲先教我念三字经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接着,背唐诗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至今电脑里还保存着一段视频:我穿着大红毛衣,长得拖地的裤子,赤脚在小床上玩闹,爸爸嘴里一句鹅鹅鹅,我一句曲项向天歌;他一句床前明月光,我一句疑是地上霜这样的岁月充斥着梦中的记忆碎片,零零碎碎,如春风般滋润着我的心。兴许,从那时起,书香便已悄悄地伴随我一同成长,氤氲了一方心田。
与年龄一同成长的,还有书的选择。小学六年,各种各样的书籍如约而至。认的字多了,小说、故事便充斥、撞击着思想。缤纷的人物形象,曲折的故事情节,精彩的结局收尾,令我爱不释手。中年级,我迷上了《纳尼亚传奇》系列和动物小说系列等。他们有的令我催泪而下,有的教我感悟事理,直到现在我都会抽着空来翻翻。高年级,姑姑赠予的《图解百科》,也让我激动得一蹦三尺高。科学艺术类跟着融进了大脑。小小说和诗歌集,比如《飞鸟集》,我也甚是喜爱。归根结底,书香伴我走过逝水年华。
如今,进入初中,各科功课成倍增多,排山倒海地袭来,压得我喘不过气。每当心情沮丧,无可发泄时,我都会掏一本书,读个半晌,在文字中寻找心灵的慰籍。丁立梅,林清玄,三毛等的散文成了书中的主角,优美的语句,温柔了时光,只觉得岁月静好,山河无恙。《梦里花落知多少》,三毛和荷西的故事,我倍感羡慕,有欢笑,有泪水,也有挫折困惑,生活不就是这样的吗苦尽甘来,方得始终。各式杂志报纸上的短篇小文、心灵鸡汤给予了我不少的帮助。当写作毫无头绪,无从落笔时,静下心来,读之一二,往往就有感袭来,于是落笔款款道来。腹有诗书气自华,一切的一切,读书功不可没,因为书香,伴我成长。
读好书,如品香茗,最喜在阳光静谧的午后,捧一本好书,置一杯红茶,微风正好,暖阳不燥。思绪随着白纸黑字渐渐展开,几许,茶凉,文尽,感慨万千。纸墨含情,沉淀岁月的记忆,安抚浮躁的心灵,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也。
书香,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