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地,读到一篇文章叫《安静的石头》。
不知为何,一看到这个文题,就认为我一定会喜欢上这篇文章,上次有这样的感觉是读到汪曾祺先生的《人间草木》。这一次,依然没有让我失望。
这篇文章给人的感觉是淳朴自然,干净无瑕的,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生僻的字眼,但每个词,每个句都那么恰到好处,无可替代。加上我本身骨子里也向往乡野古都,所以一尘不染的文字深深地吸引了我。
一个当地老人解了我们的疑惑,他说这女人不为别的,就是在水边捞那些丢弃的矿泉水瓶子和塑料袋,要不然这水哪有这么清?有人问,要付工资吗?老人一脸不屑;都是这方山水的人,自家屋里的事,还要付什么工资?
我忍不住笑了笑,自家屋里的事!多久没听到过了,这让我想起了在我们老家夏天的每天中午,太阳最滚烫的时候,村人们都会从自家接一条水管,在门前洒水,说这样过路人就不会那么热。久而久之,这便成了人们的一种习惯了,给过路人洒水也变成我们那朴素却动人的民风。
然而如今在大城市,很多人做事也许都会算着利益。比如,如果你去买菜,少带了一元钱,你会不会很幸运地遇见卖菜人说:没关系,拿去吧!你路过一家人,被他家的花园里的花儿吸引,禁不住偷摘了一朵,若是被发现,他会不会告诉你明天再来摘花更香?这样的人大概很难遇见了吧。
不过上次我坐电梯的时候很多人,我和一个不认识的男生一直靠边站着等大家先出去,最后只剩下我和她两个人,我按着开门键想让他先出去,他却用手挡着门示意我先走,我和他素不相识,却在举手投足间被他的风度打动,有时候不经意的善举,真的很动人。
水清澈,风过耳,白鹅似石,石似我,我心安然。常说心若磐石,这石似我还是第一听说,是一种什么样的境界,凝视着一只如石般静的鹅,说石似我?也许作者在看石时,发觉石头身上的静与自己一直追求的泰然竟如此相似,谁似谁已不重要了,至少作者已找到自己的知己。
若要问我的知己是谁,以我现在的经历,我还是坚定是那轮故乡的月日日夜夜,伴着我童年的时光,留在记忆里形成一个故乡的印记。身在异乡,月还在,但是却被我赋予了不同的涵义,故乡的月是最明亮的。偶尔夜间行走校道,仰头望月,也会莫名感动。
村子里还是那般宁静,就像村前两颗古老的鸳鸯银杏树,静静地守望千年
当你哪天倦了,回到家乡,一定要心存感激,感谢这里的一切,还是你记忆中原来的模样,在等你回来!
安静也是一种美
风中,凌乱是一种美;雨中,凄婉是一种美;安静下来的时候有没有发现,这也是一种美呢?
题记
吵闹、不规矩,这就是我们班的代名词。没错,我们班就是以吵而闻名天下的。每次都是未到其室,先闻其室声。可想而知,这吵闹声该是有多大啊!
走进教室,映入眼帘的便是同学们嬉笑打闹的身影。有时还会看到纸片儿在教室的上空飞舞,然后打着旋儿地落下,真真儿地是赏心悦目啊!不过已经司空见惯了,自然而然也就漠然了。坐在自己的座位上,抬头往外看,不得了啊不得了,我竟然看到了我们班的新班主任,也就是传说中的航天英雄杨丽伟!看到这位新班主任也许对别人没什么,但对于我们来说,这意味着又要开始练功了。没错,就是传说中的静功,所谓静功便是十五分钟不说话。
杨老师一声令下,全班寂静无声。好似刚才吵闹的并不是我们。我抬起头来,眼前这一幕让我惊呆了。好美!每个人都放下平日的玩世不恭。脸上都浮现出认真的神色,他们认真地对待着他们的课业,每个人都像镀上了一层金光,安静而又美好。我从未觉得一个人可以这么美,我这时的心情正对应了那句歌词:多想此刻定格时间就这样下去,该有多好!
原来,安静也是一种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