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
陈佳杨
夜晚,月色如水,繁星点缀着夜空。抬头遥望星空,盼望七夕的来临,盼望牛郎织女的相会。再低头看着手中的剪纸,那疏密有致的造型设计,细致入微的精湛刀工、绚丽鲜艳的独特点染,使这件作品显得十分生动、耐看,更使我对剪纸艺术的崇敬与好奇之心油然而生。
我看着眼前这别具一格的剪纸,不由得仔细端详起来。老牛的肌肉丰满而凸出,不经意间显现出了它的强壮有力。尾巴弯曲,角长而朝内弯曲,两只铜铃般的眼睛炯炯有神。牛郎怀抱着一个孩子,竹筐里躺着一个孩子,他和织女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仿佛有说不尽的开心、思念与牵挂。喜鹊们也从四面八方飞来,好似也想加入这欢乐的聚会,对他们表示祝贺。牛郎身边的一对儿女双臂张开,好似想立即投入母亲的怀抱。牛郎织女相聚的那幸福时光好似都在我的眼前活了。
望着这幅惟妙惟肖的剪纸,我仿佛也身临其境,置身那时。一个月色如水的夜晚,柔和的月光倾洒在大地上,牛郎织女隔着那广阔无垠、波涛汹涌的天河,带着一丝牵挂、一丝忧伤、一丝担心互相遥望对方。多么期盼能与之相会。可他们不知喜鹊们得知此事之后,决心帮助他们。忽然听到空中一声鸟鸣,听到呼唤的喜鹊们立即向天河飞去。起先是一只、两只、三只后来成千上万的喜鹊一拥而上。没过多久,一座鹊桥便横跨在天河之上。牛郎兴奋不已,心里想到:我终于可以和妻子再次相见了,一家人可以团聚了。他立即带着一对儿女,牵着当初为他们耕地的老牛,疾步向桥的那头走去。没多久便在桥上见到了自己的妻子织女。一对儿女哇的一声,挣脱牛郎的手,奔向织女,投入妈妈的怀抱。牛郎和织女也趁着这大好的时光一起赏月。一对儿女围在他们的跟前追逐着、嬉戏着一家人享受着天伦之乐。
我从联想中跳了出来,眼前的作品仿佛成了一部电影,让我浮想联翩。啊!多么生动有趣的剪纸艺术,多么感人的民间故事。一张薄薄的红纸,一把普普通通的剪刀,竟能创造出如此丰富、精美的艺术品,这就是我们巧夺天工的剪纸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