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崎骏的理想巅峰——《千与千寻》观后感
《千与千寻》以现代日本都市为舞台,也是宫崎骏打破以往绿地蓝天构造虚幻世界的故事背景。有人说此举是宫崎骏再用日本元素让他的动画得到很好的回归,但笔者更认同另一种说法,宫崎骏在用东方的神怪故事,讲述全世界都听的懂的主题,这种结合又何尝不是宫崎骏心目中那个理想的梦幻王国。
其实追溯宫崎骏以往的动画电影,我们不难发现,他一直在尝试东西方文化的融合,是从人物形象设计上,更是从电影主题上。《天空之城》有《格列夫游记》的影子,《魔女宅急便》中欧洲建筑的浪漫风味,《红猪》中男主角一言一行彰显的西方绅士的味道,到了《千与千寻》,带有日本古代样貌的汤婆婆洗浴中心,还有只有东方神话中才有的龙的形象,都是在视觉上直接的向观众传达影片的背景。可是,为什么这样一部连外包装都是东方的动画却受到了全世界人的追捧,甚至拿下了2003年奥斯卡最佳长篇动画。如果想要解答这个问题,我们仍旧是要回到开始的那段话宫崎骏在用东方的神怪故事,讲述全世界都听的懂的主题。而这个主题便是成长。
这是一个没有武器和超能力打斗的冒险故事,宫崎骏曾在采访中这样回答,它描述的不是正义和邪恶的斗争,而是在善恶交错的社会里如何生存。一个名叫千寻的女孩为了拯救爸妈,误闯了神灵地界,为了生存不得不在澡堂工作,最终经历了修行完成了愿望,和爸妈一起回到了人类的世界。值得一提的是与以往的宫崎骏标配女主角不同,千寻长得不漂亮,性格懒散,没有魔力,不会飞行不知比《风之谷》中的娜乌西卡差了多少倍。可就是这样一个毫无特色的小女孩,或许宫崎骏在创作之初,就是为了让成长这一主题更容易显现。
笔者认为,导演在人性刻画上,《千与千寻》延续原有的宫崎骏风格并且在基础上升华了揭露了恶,更展示了美,这或许也是宫崎骏理想世界所认可、坚持的,没有十恶不赦的坏人,最终都会被感化成善良。就像片中的无脸男,他的贪欲纵使他沉迷洗浴中心的食物,甚至认为钱可以买到一切。不过在面对千寻时,他那阴森的外表下,像是讨好般温柔的、孩子气的对千寻说我的金子,只给小千。如果你还只是将动画片局限在为了给孩子消遣看的认知里,那么宫崎骏的绝大多数作品采用的模式早已突破了单线的叙事,无脸男便是《千与千寻》的另一条线索。无脸男之于千寻,就像是《哈尔的移动城堡》里稻草人之于苏菲。按照今天人的角度,无脸男有万般的不好,也会对女主角温柔体贴。这样隐晦又浪漫的爱情,在白龙琥珀川和小千的故事外,又给本片注入了美好的因素,当然纵观全片,会发现洗浴中心的人即使开始对小千很坏,但最后仍旧帮着小千找到了爸妈,大boss汤婆婆利欲熏心,但她也只是憎恨好吃懒惰的行为,对宝宝更是呵护有加。就是这样一部没有十恶不赦坏人的影片中,色调温和,蓝天白云的元素并未像《幽灵公主》那样消失不见,又或者,宫崎骏因为太想也只是想讲述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而没有加入战争、批判的意识,使得这部影片从始至终充满了温馨和浪漫。
可以看出,《千与千寻》的成功,在于他故事的受众不分年龄不分国界,同样,这个没有极恶的世界令观众动容,这是宫崎骏最理想化的世界,也是最梦幻的王国。他不像《幽灵公主》那样极端,又在故事情节与节奏上胜过《天空之城》《红猪》等作品,即使后来宫崎骏带领吉卜力又创作了《哈尔的移动城堡》《悬崖上的金鱼姬》但笔者还是认为,《千与千寻》离这位动画大师心中的秘密花园最近,也许他不是在主题上最深刻的,也许他不是宫崎骏最想对这个时代所表达的。吉力卜的制作人铃木敏夫曾说过要为孩子们创作怎么样的动画?或许,《千与千寻》的存在就是最好的解答,他集合神话、魔幻、浪漫等因素,告诉每一位观众如何伴随着爱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