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小孩
小说家陀思妥耶夫斯基曾说:和小孩在一起,可以拯救你的灵魂。细细想来,觉得这句话说的真好。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小孩,一个曾经是你,但已经不再认识你的小孩。从图书馆出来,在台阶下遇见一个小孩,朝着我微笑。心里暖暖的,我也回他以微笑。他走进我说姐姐,你的眼睛好大。听及此,心里满满的开心。好多人曾经也说过我眼睛大之类的话,自己也以眼睛大为荣。但是从小孩的口中说出来,却是另一番让人开心。嘴里说着谢谢,然后问他叫什么名字,在哪里读书,为何在这里玩?他一一的回答。觉得他好乖,然后想起了自己六年级的弟弟,愈发开心。我笑着称呼他为小眼镜人,(他戴着厚重的镜片)他也笑着称呼我为大眼睛姐姐(真是个懂礼貌的好孩子。)
和师姐准备去食堂吃饭,一边等着她,一边和他闲聊,期间他一直在笑着,真的很喜欢。喜欢爱笑的人儿,亦喜欢小孩子。我笑着问他可不可以给他拍照,他大大方方的摆了姿势让我拍。喜欢小孩子,最喜欢的除了他们童稚的笑,更喜欢他们天真的眼睛。他们的眼睛不像大人一样布满红血丝,也没有岁月的沧桑。仅有的是黑白分明的眼睛,像一汪深泉,清澈,却又看不透。你若是看她,他便盯着你好奇的看着。
喜欢看小孩子的眼睛,但却是最怕看他们的眼睛。喜欢是因为他们的眼睛里给人的感觉总是很真挚。害怕却是因为看的久了,自己便陷入里面,出不来了。再想想自己曾经也是有那样的眼睛,而今不光近视,里面布满了红血丝。有的时候看自己的眼睛总是很伤心。所以不忍再看小孩子那清澈的眼睛。
犹记得去年和闺密去超市,在二楼台阶那儿遇见两个双胞胎姑娘,背着一样的书包,穿一样的鞋裤,像两朵娇嫩的花儿。身旁并无大人。两只小手紧紧的牵在一起小心翼翼的下楼梯。依旧和闺密拉了人家小孩拍照。她们摆着剪刀手的姿势,笑着和我们俩拍照。现在翻看那些照片,开心。
有人说喜欢小孩子,因为小孩子还没有故事。童年时期总是令人分外怀念。因为每个人的童年时期都是无忧无虑的。为何无忧无虑,想必是因为小孩子还没有故事吧。
亲爱的小红箭
我家有一个大鱼缸,许多各种各样的小鱼在里面游弋:有五颜六色的彩裙,红蓝相间的红绿灯,小巧可爱的红斑马可我最喜欢的还是两条红艳艳的红箭。
红箭的样子美丽极了。它们的头小小的,眼睛小小的,嘴巴也小小的,是个地包天。它们全身披着红艳艳的鳞片,在灯光的照射下闪闪发亮。再看那条又薄又长的红尾巴,一条条纹路刻在上面,整齐又光滑,两边的尾尖均匀地分开。当它们游起来的时候,就像一团烈火在燃烧。
红箭的脾气很古怪,时而高兴,时而生气,时而又突然害怕起来。高兴时,它们会在水底游来游去,在水草中钻来钻去,与我躲猫猫,当看到我因为找不到它而气鼓鼓的样子时,眼中就会流露出开心的神色,并把尾巴甩来甩去,活泼极了!同样是甩尾巴,但在它不高兴时却粗鲁极了!有时,用尾巴把别的鱼儿扇一个趔趄,或把别的鱼吓一跳,也是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害怕时,它会嗖地一下闪开,又好奇地游上来,看看这儿,看看那儿,但都是轻手轻脚、小心翼翼的,生怕那个可怕的东西会一下子扑上来似的,真是个十足的胆小鬼。
红箭吃东西的样子更有趣!今天我一把鱼食投下去,它们就以闪电般的速度冲上来,把嘴张得老大老大,迫不及待地想吃到好吃的,可总被其他鱼抢了先,只好像打了败仗的兵一样垂头丧气地游回去,独自生闷气。有时,鱼食就在眼前,它却不吃,反而转头朝别处游,真是个小傻瓜!最后,它总会吃到一点儿残羹。吃到嘴里之后,别的动物都会把它嚼碎,然后吞下去。但红箭没有牙齿,只能靠吞进来,吐出去,这样不停吞吐鱼食,才能让它变软,变软之后再吃进去。
没有什么能比吃饱喝足之后甜甜地睡一觉更棒了。红箭是睁着眼睛睡觉的。它一动不动,很快进入了梦乡,只是偶尔划动鱼鳍,不让自己沉下去。
亲爱的小红箭,你真是太惹人喜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