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爸爸让我观看了中央一台的《加油!向未来》一对一答题。
其中有一题是两个支撑钢架和一根横杆,钢架上有滑轮可以移动,组成了一个平衡系统。主持人小尼坐在横杆的一头,撒贝宁推动下面任意一端的钢架,让它往中心点移动,问小尼会被跷起还是掉下来或保持不动?
随着钢架的移动,最终两端钢架并在了一起,小尼只是随着横杆左右移动,并没有被跷起或掉下来,横杆依然保持平衡。未来队答错了,我也不明白,就去问爸爸。爸爸告诉我那是运用了杠杆原理,因为重心和摩擦力的原因,两个钢架自动找到横杆的重心点,横杆自动保持平衡。爸爸还鼓励我自己去做个试验,让我拿一根筷子放在我的两根指头上,往中心移动其中一根指头,结果我惊奇地发现两根手指最终并拢在一起,筷子自动找到平衡并没有掉下来,真神奇!
虽然我还是不懂爸爸的话,但想到在姥姥家玩的跷跷板,好像明白了一点。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争当小小科学猜想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