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金不昧
拾金不昧这个词语大家都听说过吧,很小的小孩经常会唱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块钱,教给警察叔叔,这首童谣讲的正是拾金不昧这种精神。
在小的时候总会听大人在耳朵边说从小要有拾金不昧的精神,做一个好孩子,那时候的我不懂这个词语是什么意思,便自以为这个词语是拾到块金子不要扔掉的意思,直到那一次之后我才明白自己的这个认为是多么幼稚。
那一次我和妈妈走在路上,走着走着像是踩到了什么东西一样,我低头一看,原来是一个钱包,我捡起来一看,里面有几张一百块钱其他什么也没有,我拉着妈妈说道:妈妈,妈妈,我捡到了一个钱包。妈妈拿起来看了看,说:没有身份证,我们拿到警察局去吧。我说:妈妈,不用了吧,我们可以自己拿着反正也没有人知道。妈妈拍了我一下,说道:不可以,你要学会拾金不昧的精神,捡到钱要及时给警察叔叔。我疑惑地说:拾金不昧是这个意思吗,我还以为妈妈听了后笑了笑,说:要是别人捡到你的东西了,不还给你自己拿走了,你气不气,拾金不昧说的就是不管捡到什么东西都要教到警察或者老师手里。我听了,瞬间明白了。之后,我和妈妈便把钱包交到了警察叔叔的手中。
拾金不昧,人人都要有的精神,捡到东西可以在原地等待一下,如果久了还没有等到人就要及时拿到警察叔叔那里去;如果有人来了,要仔细询问和证实了过后才能放心地把钱还给失主。拾金不昧是人重要的一种精神,不需要任何的回报,因为这是中华人民的优良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