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雕塑公园
在听说雕塑公园时,我充满了好奇,我想里面也许就是一些用泥巴、石头、或者根雕而成的人物、动物、或者房子。
我带着好奇的心理,来到了雕塑公园。结果,让我恍然大悟。原来所谓的雕塑,就是一些花花草草和一些有特色的小树,经过园艺师们的精心修剪,才成了雕塑性的艺术品。有的像小兔子,看它还在吃草呢;有的像蘑菇形的小房子,漂亮的蝴蝶在那里进进出出;有的雕塑像小羊、有的雕塑像小猴子。还有一头大象,看它那扇形的耳朵,柱子般的腿,还有它那长长的鼻子,像极了大象。哇!还有一座拱形小桥呢!真漂亮!看那棵树,像极了一座小塔,一层一层的
游完雕塑公园,公园里的雕塑,真是栩栩如生,维妙维肖!
感谢那些聪明的园艺师们,有了他们的智慧,才有了这些精美的雕塑,供人们欣赏。是那么的赏心悦目,让人流连忘返!
雕塑者的淡淡诗意
他总像画一幅水墨画,只需寥寥几笔,就能勾出众生百态。他普通话不甚规范,但词语却像画师的笔一样精准。
语文杨远程老师,乍一听名字,脑子就显现出一个赶路的人,并无太大诗意,淡得像春天的新茶一样,但细呷一口定然会生甜。远程千里,总是在路上,大半生闯荡、游历,归来也许就只有路和对这漫漫长路的思考,这就够了。
淡淡的诗意还在杨爷爷的讲课。到了兴致时,头发和手一起飞舞,他藏在黑框眼镜下的双眼正在闪烁光芒。像是完成素描时在眼上加以生机的最后一笔,不是毛笔的机械点缀,而是橡皮随意一抹。这一抹,擦去多少名利,泯去万千得失。大手一挥,如同抛石惊鸿,宣纸上便只剩下一条墨线,幻化成为一条求索之路,为我指引前行的方向。
这条墨线一经他手而出,那便是成了一柄巨剑,是一刀斩断萎靡黄昏的阳光,蕴含多少人间风雪,是人情,是精神,更是语文的精髓。他的语文不仅仅教我们认字说话,更在于:外体会语感,内感悟精神。在于培养一种言语成韵律的灵性,一种作者与读者的共鸣,一种学生与老师的默契。觉得,每篇文章老师他很努力地琢磨透它,开讲前第一件事就是让学生:谈谈你自己朗读的第一感受。
总让我想起杨爷爷听学生发言时盯着学生的那双眼睛,他的脸在夕阳的照射下染上了旧时武侠电视剧一样的橘红,依然血气方刚,大梦江湖。他在整个教室里回响的嗓音,略带沙哑却依旧高亢。至此,我们的心被鼓动起来,我们的灵魂得以与远古文人交谈,共鸣。若没有一颗依然少年的不老心,如何能调动这沉沉五千年的文化积淀呢?没有一笔淡化红尘的悠然洒脱,又如何叫人淡泊名利,自由自在?他是一缕灯塔的光,引领我们前进,驱散心中污浊杂念,教我用大智若愚来逍遥过此生,教我人间各有不如意,但求无愧,自在随心!
这便是杨老师,这便是一位老者教我的人生。一位大气的画者塑造灵魂。
人能得此师,何其幸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