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小巷
家乡的街道是繁华的,但家乡的小巷确是静谧的。就像一幅画,风景是一成不变,路两边的店面却是换了又换,并无定性。
我家旁的小巷,便是这样一条无声的小巷,那里紧挨着我的小学,我走过它六年,六年里,几乎没什么变了,变的只是在校门口等待人群的脸庞,它是那样的静谧,从路灯散落的稀疏灯光,几乎便是它晚上唯一的光亮。
对面的冰激凌店关门了,换成了一家咖啡店;路边卖糖葫芦的老人也换了,成了一个有些胖的阿姨。
我回校看老师时,发现死胡同打通了一面墙,安静的小巷与外面繁华街道相通。不再听见学生的欢笑,只听见风和汽车的一声声呼啸。就连看门的,我从前总看见的对着我微笑的爷爷,也变成了一个严肃的保安。
只隔半年,我所熟悉的、伴我六年的事物,全部变得陌生,就是学校都换了新漆。
我拼命回忆,回忆从前的小巷,回忆操场上我的欢笑。可是我却发现,我的记忆是模糊的:记得我堆过沙堡,却不记得和谁堆的,记得我摘过梧桐树的果,却不记得摘过几颗;记得我拔过围栏上的蔷薇,却不记得蔷薇花开的模样风将车的喇叭声送到我耳里,我伸手想抓住什么,却只感到风吹乱了我的头发,将回忆的碎片生生夺走。我惊觉,我想不起小巷从前的模样了。
我看不清了,抬手揉眼睛,摸到的却是冰凉的泪水。我哭了!可是我也搞不清我为何哭。
泪眼模糊中,我看见车辆驶过,原来就是这条小巷,也终要被繁华吞噬么?难道就连我最后的回忆的港湾,也要离我而去么?
忽然发觉我没有留下任何属于自己的、清晰的回忆。我找不到另一个可以追忆的小巷了,小巷里原来的一切,都不复存在了。我多想拥有一个时光机,使我回到童年,记住那些美好的回忆。
而今,就不肯留给我一个宁静的小巷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