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与一生
弈棋时,弈者讲究招招皆慎。下每一棋之前都得深思熟虑,否则,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卒子也能让你全盘皆输。人生何尝不是这样,有时一步能成就一个人的梦想,有时一步也能让一个人身败名裂。
把握好关键的一步,实现一生的理想,体现人生的价值。刚正不阿留得正气凌霄汉,幽而发愤著成信史照尘寰,抱着欲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目的的司马迁,面对悲惨的极刑,面对世人的白眼,他可以走这一步:像古人那样,选择死来展现自己的气节,精神飞向自由的天国。然而,真正的勇士敢于面对淋漓的鲜血,敢于正视眼前的苦难。他跨过了那道理应效仿的气节,选择了隐忍苟活,幽而发愤,最终成就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巨著。面对生死抉择,司马迁走好了这一步,这一步让他实现了人生理想,完成了家族使命。
把握不好关键的一步,就会成为千古遗憾,令人扼腕。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霸王项羽,在追兵紧追不舍的情况下,面对自刎在怀的美人,面对眼前的滔滔江水,是乘船逃走,还是自刎乌江?沽名钓誉的霸王自认为无颜面对江东父老,愧于八千子弟,最终走了一步死亦为鬼雄的傻棋。难道他不知道胜败乃兵家常事,包羞忍耻是男儿吗?霸王项羽的这一步,留下了卷土重来未可知的遗憾,把到手的百二秦关让给他人。诸如此类者数不胜数,是关羽的败走麦城,让蜀国从此一蹶不振;是宋江的招安,让一百零八将死的死、残的残
可见,有时关键的一步会影响人生的命运,甚至会改变一个人的人生结局。因此我们要好好的走好每一步,不让这一步留下遗憾,甚至抱憾终身。
正在努力拼搏的我们,都是那么渴望挥斥方遒,渴望蟾宫折桂,渴望能够迈向心中的高等学府。这一步对我们的人生是多么重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好好把握好人生关键的这一步棋。
把握好关键的一步,会收获美丽的人生。
抚摸一段时光
美好的时光总是难以忘怀的、记忆深刻,脑海里也总是不自觉的浮现出那段时光,现在忆起,依然是最为珍贵的。
童年,我和父母住在一起,生活在老家。记得老家的房子前还有一个院子,院子上有一层网布,网布下方还有一株葫芦,这葫芦的藤蔓在网布上,当真是青树翠蔓,蒙络摇缀,参差披拂。
记得那时,夏天夜晚总是我最爱的时光,蜻蜓三三两两地飞过,知了不知疲倦地鸣叫,蚊子时而飞来骚扰,这一切真是一种享受。我和爸爸通常都躺在凉席上乘凉,爸爸在读《水浒传》给我听,而我却心不在焉,时不时地东张西望,甚至伸出小胖手四处动弹,这些都让他望人兴叹,却找不出理由来教训我。
一天晚上,爸爸依旧念着那本四大名著时,一只蝴蝶从我眼前飘过。身为一位好动的孩子,怎么可以让蝴蝶在我的眼皮下跑走。我伸出双手就下意识的去捕捉它,翩翩起舞的蝴蝶没让我捉到,却被眼神尖锐且一直观察我的爸爸找到了机会。他逮到时机,给我狠狠地挠了一下痒。我便笑容中带着忐忑痛苦的多种表情,蜷缩了一下身体。不过爸爸好像不想放过我,我便扑起,对他发动一系列更为猛烈地进攻。但是爸爸的有利条件太多了,利用了他那宽厚的手掌和使不完的力气,一一化解了我那弱不禁风的攻击。无柰之下,我变换攻击招式,爸爸也变换防守招式。一时间,你来我往,身边尽是刀光剑影,充斥着隐隐煞气。最终,我知道不敌爸爸,瞬间发起神技妈妈,爸爸欺负我堪比影帝的演技,马上哭了起来。妈妈见状,马上过来教训爸爸。看着老爸在一旁被批评得像小孩认错的模样,我在一旁乐呵呵的,当然还是要装出哭的样子。
这就是我记忆中最深的一段时光,使我欢乐,就算过了很久,却依旧让我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