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与一生
著名作家柳青说过:一个人的一生是漫长的,但是关键的就那么一步。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当初为什么选择了数学,陈省身回答:别的都不会,只好做数学。无独有偶。著名画家黄永玉,问他当初为什么学画,他的回答也是:别的什么都不会,只好作画。两位大师的回答如出一辙。可见,一步决定一生。
为我们熟知的鲁迅先生,立志行医救国,他之选择学医,意在救治像他父亲那样被庸医所害的病人,改善被讥为东亚病夫的中国人的健康状况。但在日本留学期间,看到了太多麻木的中国人,明白医治中国的根本在于精神而不是无谓的肉体。精神上的麻木远比身体上的虚弱更加可怕。于是,先生毅然弃医从文,以救国为己任。鲁迅先生走对了一步,名扬万年,精彩一生!
吴国的辉煌,是因为有伍子胥。但仅是昙花一现!是因为夫差,你走错了一步亲小人,远贤臣。重用奸臣伯否,疏远伍子胥。当时是越王句践正在卧薪尝胆,一心灭吴,吴国亡在旦夕。伍子胥敏锐地感觉到即将发生的亡国之祸,数次进谏,越王为人能辛苦,今王不灭,后必悔之。你不听,偏信奸臣伯否的谗言,竟然赐刀令伍子胥自刭。卧薪尝胆的句践果然灭了吴国。夫差临死时掩其面说:吾无面以见子胥也。走错了一步,遗臭万年,遗憾一生!
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一步与一步是相辅相成的。正是有了孟母三度搬迁这一步,才有了孟子良好的学习环境;正是有了孟母断织喻学这一步,才有了孟子迈出了良好的一步,才有了孟子做事必须要有恒心的深刻认识。孟母已经深深地意识到这一步与一生的重要关联。为了孟子有一个成功的人生,孟母每一步都为孟子着想,孟子能不走好每一步吗?
人生的一步,是一人的选择,亦是一个人的面对。一步与一生是有重要关联的。有时选择错了,可以重来,但在有关前途,命运及至生死的重大选择中,一着不慎,会满盘皆输。所以,我们要冷静面对每一步的选择,迈出通向光明的一步。让自己的一生留下没有遗憾的脚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