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爱
中午去餐厅吃饭,路过大门口时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在门外朝里张望。我觉得疑惑,绕过去看,原来是父亲来学校给我送衣服。见我很不高兴地绷着脸,父亲便很不好意思地笑着解释:妞儿,你妈说天冷了,怕你冻感冒了,非让我给你送件厚衣服。我看着他手里提着的保温桶和一袋子鼓鼓囊囊的衣服,本想骗他说学校不允许家长来送饭的,但是又忍住了。正好同学跑来喊我一起吃饭,我怕同学笑话我娇气,就气冲冲对父亲喊:我不冷,谁让你来的呀,我都说不要到学校来看我,还来!说完我从父亲手里拿过东西扭头跟同学走了。听到父亲在身后嘿嘿地笑:这孩子,都被她妈宠坏了!
下午天气更冷了,我穿上父亲送来的厚外套,身上觉得一阵温暖。想起中午对父亲发火,又不由得后悔。唉,长这么大,我总是不知道该如何与他交流!每次跟他说话,青春期的我都如竖起尖刺的刺猬,不经意中就刺向了他。
我中招考试的时候,父亲送我进考场。我考完出来才发现等在外边的父亲坐在树下睡着了。那一次,我才体会到,他每天辗转于单位和家里,辛苦养育着我们三个孩子,还要照顾我的爷爷奶奶,真得很不容易!后来分数线下来,我没有考上理想的高中,要想上还要交择校费。不甘心的我决定复读一年初三。但父亲说什么也不答应。而且还说,找个技校上就行了,考不上高中何必浪费钱!当时我的泪水就出来了,觉得他很伤我的自尊。当高中开学在即时母亲却拿出钱来说,去上吧,你爸已给你联系好了学校。我接过学费,心情复杂地读了高中。
想起我这几年念书住校,每次回家都是喊,妈,我回来了。要是碰巧见父亲一个人在家,我也是说,妈呢,然后就出去找母亲了。每次返校我都是问母亲要生活费,有时候母亲也说,我没钱,问你爸要去。我就说,你去要,我才不去。因为这,父亲总是在人前说我犟脾气,死板得很,跟他不亲。我听了也不吭声,却越发地疏远他。
近些年父亲单位效益不好,他下岗了,只好到处跑着打零工,大部分时间是在家做家务。我想父亲也有他的不易处,而作为孩子,我们只顾自己的感受,对他的理解又有多少呢。想起平时回家都是叽叽喳喳跟妈妈讲学校发生的这事那事的,而他,只是在一边忙着为我准备好吃的。一次有急事往家打父亲手机一直打不通,回去才知道他的破手机又坏了!我就用压岁钱帮父亲买了一个新手机,记得是二百块钱的一款诺基亚旧机型。听妈妈说他开心得不得了,天天带着,逢人就说,我闺女买的!
唉,他为我付出了那么多,他都不记得了,却对我小小的回报满足得不行。也许,这就是普天下父母的心吧。他们认为这是对儿女最平凡的亲情,但对孩子来讲,父母的爱却是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天底下最伟大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