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岛》是儒勒·凡尔纳三部曲的最后一部,本书以美国南北战争为背景,讲述了五个俘虏--塞勒斯、纳布、斯皮莱、哈伯、彭克罗夫乘热气球逃离死城里士满后不幸落到一座荒岛上,后经过不懈努力制造出蜡烛、轮舟、升降机还见证了伟人奈莫船长的离去,最后在全岛爆炸的大难中逃生,搭乘轮船回到祖国的故事。故事情节跌宕起伏,自然场景描写生动真实,人物形象独特鲜明。
读完这本书后,我深深地被这本书中所透露出的一种力量打动了,它正是一种克服困难,直面挫折,挫而不折的毅力、勇气。其实,这种勇气正是我们中学生所最缺少,也是最需要的。
在挫折面前,如果胆怯,懦弱,经不起考验,选择逃避、退缩,向困难屈服,就只会被挫折打倒,在生活中将会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反之,当我们拥有了直面挫折的勇气,挫而不折,愈挫愈勇,勇敢的面对挫折,就将会在不断获得的成功中创造出有价值,有意义的人生。贝多芬曾说过:用痛苦换来快乐。这也让我们记住,挫折是成功的垫脚石,只要我们能直面挫折,不屈不挠,就定能创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