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小笼包
要问无锡最著名的小吃是什么?当然是小笼包了。秘制的材料、熟练的手法、精巧的工序,做出的包子真是人间美味。
小笼包先生一个个白白胖胖的,上面蒸得水灵灵、亮晶晶的,里头裹上了又鲜又嫩的肉馅若隐若现,汤汁像要溢出来似的。它又像一个个小宝塔,塔顶上还弥漫着诱人的鲜香。
小笼包做起来并不难。先摊开一张面饼,并用擀面杖在上面摩擦摩擦,把它擀成大小适中的面皮,再把事先用秘制酱卤腌过的肉茸放上去,然后用巧手把它一层一层地黏合起来,给它穿上一条有着十八个褶子的小折裙。呵!做好了,现在的小笼包活像一个小胖墩。
终于等到了品尝小笼包的时候啦!第一次开吃的我像猪八戒吃人参果似的一口吞下。没想到小笼包只被牙齿咬了几道痕,而我却成了受害者,嘴巴被烫得红通通的。
后来,我才发现是这么吃的:轻轻提、慢慢移、先开窗、后喝汤。我小心翼翼地在Q弹的皮上咬了一小口后,立刻用嘴大口大口地吮吸着又鲜又热的汤汁,汤汁像泉水般涌了出来,满嘴都是鲜肉的香味。哇!太好吃了,神仙吃的食物也不过如此吧!我又咬了一小口小笼包,不肥不腻的肉馅儿带着鲜香闯入我的嘴巴,嫩嫩的肉在我的舌尖上打转,有的入口即化,有的爽滑鲜香,有的油而不肥有劲道的皮也没有让我失望,它顺着我的舌头反反复复地轮滑着,皮里的香、鲜全都散了开来。我狼吞虎咽地吃了一个又一个,每一个都要在口中细细地品着,都舍不得咽下,简直停不下口。我感叹道:此包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尝呀!
无锡小笼,家乡特色,做工不难,材料不烦,品尝口诀,切莫要忘,无锡小笼,小小身材,大大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