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阅读了城南旧事外传《英子的故事》。这本书向我们描述了英子的童年到长大的十篇故事。有幼年时期的天真烂漫;有年少时期的初生牛犊;有上当吃亏时的感言喜悦;有对虎坊桥的看知
其中我最喜欢的是第五章虎坊桥的故事虎坊桥承载了人生世相的多方面,也让年幼无知的英子看到了如此残酷又现实的社会,靠乞讨为生的懒汉,靠坑骗为生的奸商英子也和我一样,在小小的年纪便对人间充满了生活的怀疑、同情、愤愤不平和感慨等种种情绪。
记得在我六岁之前,我还在家乡过着无忧无虑的幼年生活,而在六岁之后,我猛然发现,现实社会生活是一只披着羊皮的狼,看似美好,却充满了险恶。很多次和爸爸妈妈出门,在繁华的街道角落,总有一群乞讨的流浪汉和妇女,我不经意地发现,在被子底下,有许多零零散散的百元钞票,我的心怦然一跳:他们好吃懒做,‘要了三年饭,给皇上都不当’!有了钱也在街头卖尊严不劳而获!还有一次,我在天桥发现了一个被拐卖的儿童:她的舌头被割断了,脚也被砍了半截,在天桥卖花乞讨,而一直有个蒙面男人看着她的一举一动。是啊!英子说的没错,人世间的不平无处不在,只有好好劳动,取得正当的酬劳那才是好生活!
除此之外,我还很喜欢第八章豆腐一声天下白。这一章的道理是值得久伴我们一辈子的:只有人与人之间建立了最可靠的诚信桥梁,才能有信任,遭到了骗局,没关系,只要对方都去敲一敲那扇友情之门,一定会有更好的更诚信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