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段时间,我看了一本书---《所罗门王的指环》,一本有关于动物的书。人们习惯于对动物园的某些动物深表同情,殊不知这些动物对自己的处境却很满意。狮子可能是猛兽中最懒惰的,动物园偌大的狮圈简直是一种浪费;象征狂野与自由精神的老鹰也是猛禽中最为愚蠢的一种。这句话给我的印象很深刻。这句话就出自这本书的第六章同情动物,起初我还不明白,动物有什么可同情的呢?他们过得不好吗?但读完这一章之后,我突然觉得这句话是对的。
人们可能对某一种动物很同情,但其实这些动物对自己的处境很满意。相反,有些动物在动物园里过得很痛苦,运动欲望得不到排解,渐渐退化为白痴,但却没有人关心他们。这一章节里提到了一个故事:作者从马戏团里买来一只御雕,它完全被驯服了,可以和主人打招呼。作者想用这只御雕来为他打猎,但结果却不尽人意。它一点儿也不愿意飞,每次只有乘着花园的上升气流时,它才会毫不费力地展翅翱翔,但却在回到地面的时候找不到家而不得不让主人步行去领它回来。最终,它还是被送到了动物园。为什么这只御雕明明是一只可以自由翱翔在空中的鹰,但却如此不愿飞呢?它已经习惯了马戏团整天表演的生活,甚至已经忘记了自己是一只鹰,一只可以翱翔的鹰。久而久之,可能即使它想飞也飞不起来了。
现在的我们,总是喜欢下课就写作业,几乎每天作业都能完成一大半。也许这不是我们想要的,但却是必须去完成的。陆老师说我们是作业的机器,我很想说我们不是,但细想可能真的是吧。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似乎成了被驯养在笼子里的御雕,如果我们一直维持着同样的状态,是否还会有欢乐、欢笑。然后离开学校这个笼子,我们还会飞么?虽然我们进入初中,压力比小学大了,学业也加重了,但也不能把自己埋在题海之中,在该放松的时候也该放松,该锻炼时锻炼,不要成为作业的奴隶,思考与创新的能力被封印,运动欲望得不到排解,渐渐也退化为白痴。
我们该同情谁?,我们既然能够为动物而感到同情,为什么不同情一下自己,同情一下和你一起学习的同学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