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读后感
学然后知不足,只有不学无术或是浅尝即止的人才会自大自满。
题记
打开《傅雷家书》,仿佛就走进一位父亲用他的一生教导孩子如何成为一个与祖国息息相通,淡泊名利,朴实无华的君子。
在傅聪留学国外的过程中,傅雷写了近百封给自己的儿子,尽管远隔千里,傅雷依然忍受着腰酸背痛的折磨,坚持写信。他从不曾有过老派人依靠儿女的念头,正是相反,他走的是另一极端:只知道抚育儿女,教育儿女,将儿女作为挚友进行交流,尽量满足儿女的希望当作他的责任与宽慰。
傅雷在书信中善于剖析自己,在子女面前承认错误,从自身的经历中给出经验和教训。在对傅聪音乐上的教育上,原先是强调技巧、而后反复要他能真正领悟作品本身。他不仅谈艺术学习,还谈生活、恋爱,谈做人,谈修养,甚至还帮助儿子纠正错别字,这使我们清楚地感受到傅雷细致入微,认真,严谨的态度与作风。
书中有这样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人一辈子都在高潮低潮中浮沉,唯有庸碌的人,生活才如死水一般;或者要有极高的修养,方能廓然无累,真正的解脱。多么深刻的一句话啊,人生本就是一曲跌宕起伏的音乐,这些高潮和低潮才构造了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