嗟来之食读后感
今天我们在作文班学了一篇文言文《嗟来之食》。说的是战国时,齐国有一年闹大饥荒。有一个很有钱的人名字叫黔敖,他在路口放置食物,等待饥饿的人来吃。这时来了一个难民,黔敖把一些食物给难民说:喂,吃吧!那个难民说:我宁可饿死,也不吃这样不敬的食物!说着就走了,没走多远就饿死了!
如果我是难民,我就会吃得。因为如果饿死了,什么也干不了了,有生命才可以以后做别的事情。生命是宝贵的。
古时候有一个叫韩信的人,一天他走在咸阳桥上,几个小混混挡住了他回家的路。那几个小混混说:要想过去就得从胯下爬过!韩信知道跟他们纠缠很可能丢掉性命,就忍了。从胯下爬了过去。后来韩信当上了大将军,带兵打仗,立下许多战功,帮助刘邦建立了大汉王朝。他又回到当年的咸阳桥时,那些小混混们吓得要死。
俗话说的好:忍一步海阔,退一步风平浪静。如果韩信当年不从胯下爬过,而是跟那些小混混刀刃相见,那他可能早死了,就想那个而死的人,没有人知道他的姓名。
所以,许多时候我们需要忍一忍,忍能成百金。小不忍会乱大谋。我们要学会忍,逞一时之快,没了姓名,怎么干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