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的光芒暖暖地照在我身上,金色的光辉饱含着希望,让人心里感到一阵温暖。想到今天笔下的毛笔字被老师所赞扬,心里犹如吃了蜜一样甜。
二年级时,我因为被母亲所训练过,所以字迹在同龄人中已算上出众了。在一天下午,班主任通知我班几个字迹好的人去书法班,我当时还十分诧异,为什么字写得好的人还要去练书法?后来才知道是写毛笔字,我们跟着班主任进了书法班。刚一进去,有股墨香之气迎面扑来,使人精神为之一振,白纸与黑墨形成强烈对比,让人有种欲望想去练习写毛笔字。我选好座位,准备开始听课,屋外的阳光温暖、柔和洒在我身上,暖暖地。
进来的书法老师是校长。他走上讲台,说:同学们,书法博大精深,陶冶人的情操,所以我校决定从今天起开始书法课,你们是第一批被培养的学生,希望你们能慎重对待,下面开始上课。
点的苦
老师拿起毛笔,在笔尖上蘸了些水,用指指与食指笔尖轻柔地搓开,我学着老师的动作,看那毛丝因吸足了水,变得饱满起来。请同学们先看我拿笔的手势。我抬起头,只见老师用拇指抵住笔杆中间,食指抵在离中指上方约二分之一,中指则在拇指偏下方辅助,无名指抵在笔端上方,小指微微蜷缩,整个手与笔构成一幅和谐之画。我按照老师的方法,很快便会了拿笔。
下面,我们开始写‘点’。只见老师将笔顿在黑板上,蘸了水的毛笔尖在黑板上晕开一丝湿润,手腕轻动,毛笔因这个动作有点颤动,然后笔尖缓慢转了一个小弯,再用力一顿,一个完美的点便诞生了。
我因第一次写毛笔,动作极为生涩,写点根本就无从下手。在草稿纸上像写钢笔纸一样写了几个点,却丑陋到了极点。这时老师发话了:注意写‘点’时起笔要顿,收笔要停,否则就不是‘点’了。起笔?收笔?这是我在写钢笔时从未有过的麻烦,于是努力在纸上学会先顿一下,然后收笔时停顿再回锋,但很快下课铃便打响了。
我上完课回到家便想再练会儿,央求父母买了笔后,我便在纸上学会练点。长久的学习让我的口因缺水而满口苦涩,手也疼痛不已,最重要的是这是项枯燥无聊的工作,非常考验人的耐性。终于在我练习了两个小时后,点形成了只属于它的结构。
竖的酸
接下来的一星期,我的书法时间都在练点中度过,但因我在家中也常练习,所以比一般人要练的更好。到一个星期后,老师说横与点相当,便先要练竖。
竖与点不同,它难在最后不必要停笔,而是减轻力度,从而达到锋尖的效果。
我因之前写点写惯了,突然写与点截然不同的写法,难以适应。所以在写竖时,我最后也习惯写回锋,这样的竖毫无美感,让我不得不改变写法。我试着努力让自己在最后减轻力道,却看那竖极为别扭。老师站在我身边对我说:不必刻意去减轻力度,而是自然而下,只记住在越向下的地方越减轻力度,从而达到水到渠成的效果,然后他握住我的手,在纸上开始顿一下,手腕使力,在向下的过程中力度减轻,在最后时墨水淡到只余下锋尖,我望着那竖,便开始寻找刚才的感觉,继续练习起来。此时阳光从窗外轻透出来,穿过障碍物,亲吻我的脸庞。
尽管只练了10分钟,我的手腕却酸得提不起一丝劲,要控制力度和竖的大小,并不是件容易事,于是,我在家又多练习了两个小时,望着自己那通红的手,只想努力练出更好的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