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伴我成长
越长大越多焦虑。
直到《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这本书映入我的眼帘。它就像是一盏永恒不变的指路灯,在我迷失方向时明亮。
说实话,我之前从不信什么所谓的励志,抑或是鸡汤。我认为那些不落到实际的鸡血,都是耍流氓。但正好有句话反驳了我这顽固的观点:如果有规则,那必将有例外。而卡西的这本《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就是打破我规则的那个例外。
自律,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博弈。
自律之所以很难,是因为懒惰的诱惑太大,通常说现在这个时代的人,无论男女老少,只要依赖上手机,就像躺在沙发上的惬意,带来的只会是思维的迟钝与病痛的身体,甚至受伤的心灵。
我也不是生来自律,只是真正对自己有要求的人,都是高度自律。我也并非没经历过不自律的日子,但那那种懒惰的日子并不真正感到自由。而更多的无非是无法在规定的时间内有效的完成作业,会焦躁不安;你不能达成自己某些愿望,就会悲观失望;最后对时间失去控制,负能量如期而至也不奇怪。
这本书中我最喜欢,也使我受益最大的一句话:一个懂得控制自己时间的人,才是真正强大的人。因为你失去对时间的控制,生活也就失去了平衡。
我的朋友圈中那些优秀的同学,也就是如此:能合理规划时间,制定学习目标,总结学科重点,这都是我没意识前,完全做不到的。甚至说因为懒,永远只会用没时间这种荒谬的理由逃避,所以总是让我遥不可期。
要不然就是因为刚听完学习的重要和压力后,才觉悟要好好学。可第二天,又变回原来那副懒惰模样,明知故犯,我很厌恶自己这种行为。
最后,真实的结果告诉了我:结果不会陪你演戏。我面对突然跌宕后而一蹶不振的成绩感到手足无措,还有心底那深深地谴责与迷茫。但是卡西的《自律》出现了,又一次点燃了我那想漫延的旺盛上涨的心火希望和前进方向,更使我明白,如果想得到更多,付出的时间和努力也要足够,之所以做不到,是因为热爱不够,坚持不够,动力不够。
记得读过一句话: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我下定决心不再因为任何的夸奖而假勤奋不落实,更不会因为任何地批评而悲观。
《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让我懂得: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任何时候都不晚,关键在于你是否坚持,保持高度的自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持下去。
我们应该把自己要做的每一件事,无论简单还是困难,都变为生活常态,变为日常惯例。这也是萧伯纳句:自律是最强者的本能。
我从不知道这本书能让我成长如此之多,也许是机缘巧合,但不可否认得是这本书改变了我,并将一直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