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读书成为习惯演讲稿
说起读书,恐怕好多人都会说:它不就是茶余饭后的消遣吗?而我却认为读书是一种爱好,读书是一种习惯。
我小时候就喜欢读书,非常偶然,也很盲目,不知为什么喜欢。现在想来可能是受到了爸爸妈妈的影响,或者只是把书简单地当成消磨时间的一种工具。
有人认为读书是为了增长知识,长大后报效祖国。可我刚开始一点也没这样想,只单纯地以为读书是用来休闲的。因为电视家里不让常看,电脑也不让常玩,只好随手捧起一本书,倚在床头,于是大把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久而久之,就养成习惯了。谁知自从读过几本好书后,便渐渐懂得了书籍真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古典文学一如陈年佳酿,芬芳了四季,诗意了人生。春水满洒泽,王湾在北固山下,见证了“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的壮阔;夏意醉原野,辛弃疾流连于乡间,品味过“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欣喜;秋风送闲雅,陶渊明结庐在人境,享受着“采菊东篱下 ,悠然见南山”的恬静;冬岭秀松柏,孔子伫立于天地间,感悟到“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的深邃。吟诵之时,山川都有意;凝眸之处,草木皆多情。
《吴姐姐讲历史故事》非常生动,将枯燥乏味的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描绘的有声有色;《皮皮鲁系列》极富想象力,郑渊洁总能把一件普通的事情,用另一种视角给出独特的见解;《小牛顿科学馆》、《why丛书》图文并茂,常常把深奥的科学知识讲解的简单明白、趣味横生……
读过这些书以后我更是“胃口大开”,整天遨游在书海之中不能自拔。几年下来,家里的藏书都快被我读“破”了,目前虽然还做不到“下笔如有神”,可是至少不用感叹“书到用时方恨少”。
长时间重复地做一种事情就叫习惯,读书也是这样。怎样才能把读书当作习惯呢?首先是要对读书感兴趣,然后再将兴趣转为习惯。要想将兴趣变成习惯,就应该多读书,读好书;书读多了自然而然就会发现书的妙用,就会产生浓厚的兴趣;有了兴趣和爱好才能谈得上 “习惯”。 因为喜欢,所以会产生浓厚的兴趣;当一种兴趣经过长时间的培养就成为了习惯:于是读书的好习惯就这样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形成了。
当读书成为了一种习惯,它就好像生活里的衣、食、住、行,缺少了哪样我们都会感觉很不自在。读书彰显的是修养,折射的是性情。记得培根就曾说过:“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
所以,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开始,把读书作为一生的习惯吧!
小学教师演讲稿:让读书成为习惯
各位评委各位老师:
您们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读书成为习惯》。说起读书,可以肯定的说,在座的各位和我都是极大的受益者。从小到大,在父母的殷殷期望中,在师长的谆谆教诲中我们不断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