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我读了一本对我感悟很大的书——《骆驼祥子》在北平,有一个拉洋车的,他叫祥子。
因为从小家里就穷,所以只能靠拉车来赚点钱。他已经二十多岁了,身体很强壮,他的头不大,圆圆的眼睛,两条眉毛又短又粗。光光的头永远都显得那么亮!
祥子是乡下人,天生就不愿意多说话,更不愿意学着城里人贫嘴恶舌。他有一种坚持不懈的精神,即使再苦再累,也没有一句怨言。他拉了整整三年的车,凑足了一百块钱。现在,他有思想了,他想买一辆自己的车。他十分爱惜自己的车,从此以后,他便跑得更快了,脸上红得像一个大苹果。可是好景不长,悲剧发生了:有一天,祥子拉车把车拉到了西直门,那里没有一丝人烟,祥子的心一下子凉了好多。突然,祥子连车带人被十来个兵抓去。
祥子被关到了监狱里,那些兵夺走了祥子身上所有的东西,祥子趁这会儿工夫溜了出去。他四处寻找着自己心爱的车,却怎么也找不到。他绝望地走在路上,我不由地为祥子的命运所感叹。祥子一开始是那样老实善良,勤劳,可是在后来生活中的一连串的打击下,他变了,变得不求上进,对这个世界也充满了敌意,开始报复身边的所有人。
从前讲义气的祥子,如今却开始欺骗自己的朋友、利用他们,他变得狡猾,甚至可以说是无耻。为了拿到钱,他什么都做得出。就是在这样一个可怕的社会环境下,祥子在接受了几番打击后终于明白:即使肯吃苦受累,即使心地善良,也不能实现自己的美好理想,过上美好幸福的日子。
现在的生活条件优越了,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我们要学习骆驼祥子一开始奋发向上要强的坚持不懈的精神,而不能学习他后来的那种沮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