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观后感
在老舍著作的《骆驼祥子》中,主人公祥子为我们展现了一个原汁原味儿的旧北京生活。祥子来自农村,当他拉来租上的洋车后,就立志做一个独立的劳动者。他充满信心。在他换来洋车后,军阀的乱兵抢走了他的车,他没有灰心,又靠自己买来一辆新车。但又被劫去。这样重复了几次,他开始了他的游戏生活。最终成为城市垃圾。但他身上有许多劳动人民的优良品质。他热情善良,淳朴。敢于斗争的品质值得学习。
祥子一生都在反抗,但可恶的旧社会使他流于盲目之中。他试图走一条个人奋斗之路,但罪恶的旧社会使他变得自私、唯利是图。祥子有一定的反抗精神但旧社会的一些骗子,使反抗变成消极和盲目,最终落了个自甘坠落的可悲结局。
骆驼祥子读后有感
书中的主人公——一个好强、老实,又富有理想的乡下人——祥子。来到北平后,干起了拉车这一行。他的理想就是买上一辆自己的车。为了车,他吃尽了苦头。被抢、被诈,无奈成亲,却丧了妻,喜欢的人也走了。这一路上起起伏伏,坎坎坷坷。这样无情的社会就像一瓢冷水,连希望的星火也被浇熄了。曾经向上、不屈的祥子变了,他变得无赖、自私,变得沉沦自弃,吃喝嫖赌他都学会了,成了“个人主义的末路鬼”。
现实总是与祥子的理想过意不去,现实的残酷最终使他的理想灰飞烟灭,甚至连他也不成人样。
其实,为祥子感到悲哀之外,我也很佩服他。他这一路上起起落落这么多次,其中有很多次想放弃拼搏,放弃理想,也想和别的车夫一样过得腐败,在那个时候可能是一种解脱吧!他们没有能力改变现实,空有理想有什么用。
但祥子不一样,他一次次用理想激励自己站起来,一次次为了自己心中的目标而拼了命的向前,这应该与他那老实的人品分不开吧。
这又让我想起了我们。当今的社会比起以前是很不一样,没有那么无情,更没有那么多不公平的事。应该说每个人都能够有机会达成自己的理想。而如今的那些“社会败类”,他们一定奋斗过,但吃不了苦,最终沦落到这种不堪的地步。我们既然有这个条件,为何不努力奋斗,去达成理想呢?
《骆驼祥子》文字上的特点,则是它是活的。老舍先生注重人物的动作、神态、语言等,让我们身临其境去感受那些人物的心理,他们的情感。让我们的心也为之震动。我们在平时的写作中也应当注意这一点。《骆驼祥子》也反映了当时社会的黑暗,以及人们面对生活的无奈。描写非常口语化。
我从其中的人物身上也学会了遇到问题时应当具有的精神。无论再苦再难,都要奋斗下去。真正学会“不抛弃,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