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电影就是讲了在固定的一个小圈子里的自私猜疑丑恶的人性。背叛,嘲笑,欺骗,逃避,猜忌,杀戮;亲人,爱人,朋友,邻居都是不可以相信的,不管是可以倾诉秘密的挚友,耳鬓厮磨的恋人,还是朝夕相处的父母兄弟姐妹,每个人都有可能是披着人皮的狼,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可告人的秘密。人性本恶,一个民风淳朴的村落在未知的灾难袭来的时候尚且沦落到如此地步,现代人的世界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以小见大,见微知着。
说到情节,这位狼人父亲自身就有问题,自个儿好好的当了二十年的地下狼人突然得了更年期综合征,想要带大女儿到城市里快活,最后发现养了十几年的闺女居然不是自己的,一怒之下就杀娃伤妻。这也太突兀了吧,导演没有解释清楚狼人的心路历程,如果交代到位的话会很给故事情节增色。
至于到底谁是真正的狼人这一困扰大家的问题,草蛇灰线,伏脉千里,在结局揭晓之前根据种种细节我自始至终都坚定不移的相信是Peter。狼人第一次和Valerie交谈的时候,提到她和他的本性是一样的,“渴望离开”,这是与之前Peter怂恿Valerie和他私奔说的话一样的;“渴望杀戮”,说到她小时候杀野兔,这是片头小Peter和小Valerie在一起时候的场景;电影给近镜头的时候,Valerie的眼睛里出现的映像是Peter和她在茫茫雪地里私奔的场景;主教来到村子里要搜查的时候Peter就和她说快走吧,否则会被他们“发现”的。可是…..可是为什幺狼人最后会是Valerie她爸!导演的思维跳跃性也忒大了点吧。
o,这里面存在着一个断层。爱情故事是爱情故事,和最后的狼人没有半毛钱的关系,最多充当了一下可供猜忌的狼人备选人和吸引观众的帅哥与美女的噱头。实在痛恨这种为了给故事增色而硬加进去的爱情故事,要幺就干脆彻底的让剽悍的狼人和美女主角纠缠要幺就不要罗里罗嗦的加一堆不着调儿的叁角恋情节。
电影里面还存在着一大堆不着调儿的bugs:对狼人身上会有麝香的味道表示不解,麝香这个东西不是雄鹿才有的幺;根据暮光之城中的常识,Jacob怕把衣服挣碎,在变身之后总会把他的衣服卷起来系腿上好变回人形之后穿,那为什幺Valerie她爸变身后衣服都好好的;最最明显的一处硬伤是,狼人居然会怕主教大人的银指甲,果然是拍过暮色的导演凯瑟琳•哈德威克拍吸血鬼题材魔怔了。
至于演员…AmandaSeyfried,很多人说她是美女,可是眼睛这幺大的女演员总给人呆滞没有灵气的感觉,看久了觉得瞧人一翻都是眼白挺恐怖的。金发碧眼是很美,可是这种大眼厚唇妹实在是很像东欧国家的那种没有主见的乡下傻姑娘。(虽然Valerie在电影中是个很犀利果断敢爱敢恨的娃)
MaxIrons饰演的嫩嫩的社会主义好青年Henry哪有半点儿铁匠儿子的影子?说是纨绔子弟富二代我信,铁匠还是算了吧。MaxIrons的老爸是老牌实力演技派JeremyIrons,他自己曾是出镜Burberry150周年广告的男模,还是Mango09秋冬季的男装HE系列的当家代言!难怪在剧中总是不自觉流露出贵公子范儿,没有那种邻家男孩的feel。他给人的感觉巨像我一高中同学,尤其是那个迷离的呆呆的看久了就觉得可爱的小眼神。有评论说他是小鹿斑比眼,哈哈还真是贴切。
GaryOldman…心碎吖…为神马在哈利波特里面那幺帅气的小天狼星,在小红帽里就是个有着猥琐小卷发坐着铁笼子马车出场还带着明显模仿特洛伊木马的铜大象的不着边儿的冷酷神父捏?!难道这就是自毁形象的所谓突破?
狼人的造型也不够拉风不够真实不够动感,这电影上映都是在2011年的3月了,电脑技术居然还是这幺不过关,还比不上2008年的暮光系列呢。
不过话又说回来,虽然这部影片有很多很多逻辑不对值得吐槽的地方,但是看电影的初衷不是挑人家刺儿的,看得开心了就好,满足了最近狂追哥特式电影的变态癖好,顺便插播咆哮贴:还不是被坑爹的毕业论文逼的,尼玛的darkromanticism,vampire,Dracula,Victoriaera…….。虽然吐槽也挺开心的。==
个人觉得这部电影最大的可圈可点之处就在于在吸血鬼和狼人题材都被拍烂了的情况下,通过传统的童话故事小红帽来拍狼人想法倒是挺新的。不过对传统与经典的改写从来都是一件很挑战的事情,看看新版的红楼梦就知道了。还有整部片子的风格很有黑暗浪漫主义的风格,哥特的氛围,跟踪偷窥式的镜头,揪心的配乐,浓黑的山峦血色的月亮,阴影,火光,诡异扭曲不合常理的怪物,贯穿整个电影的小红帽刺眼的猩红色不是正是暗示着魔鬼的死亡与血腥幺。话又说回来,画面效果处理的真是不错,很是迎合了我这种看电影第一眼就一定先挑画面制作布局道具精良程度的肤浅的菜鸟。海报也做的很惊悚很哥特很有感。
至于狗血的看似圆满的大结局,很为Henry觉得遗憾,靠谱帅气好青年很喜欢Valerie,但是方式很绅士,被爱人拒绝还是不顾一切的保护她甘愿为她挡剑,得不到爱情就选择做骑士终老一生保护村民罢。至于悲催的狼人爸爸,被小红帽和Peter毫不犹豫的联手杀死了,我看到他闺女的那个眼神和她之后的行为就觉得好心寒,娃还是靠边站比较能接受。
最后一幕小红帽抱着初生的婴儿在小木屋前的雪地上与丛林中首次以狼形出现的Peter遥遥相望的场景,在我看来就是狗血的体现了那句应景儿的话:相爱的人会再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