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风叶静,蓝墨漫天,浸得天幕深浅不一;蝉鸣四起,蛙声绵长,叫嚣着盛夏的燥热。
华灯初上,踏踢河边石卵,拨逗着林间青竹,我迈着轻快的步代走着。顿步拐角,怀着几分心虚斟期几番,还是向家走去。快速脱下身上脏污的衣服,换上新衣。倚靠着家院中的樱树,看着的在淤泥里靡乱的樱花,思绪轻起。
去哪玩了,玩得衣服这么脏。母亲踱步走来,用手指磕了磕我的头。哎哟,不就脏了衣服嘛!我脱起换下的衣服,不以为然地倪着眼看,塞给了母亲。母亲拧起了眉,不看好地说:你也不小了,怎么连最基本的卫生也做不到。我不甘示弱的说:哼,我玩耍你批评我?什么事你都管。母亲看着我,眸色很深,意味深长地说:我只是希望你能够自立。我捂住耳朵,不听母亲的说教,径直跑出家门,只隐约听见母亲的呼喊。
远离老屋,我渐渐慢下步子,走到拐角。顺滑着墙壁蹲下,墙面投下极深的阴影。近处是一对欢笑的母女。妈妈,这么好看的樱花,为什么不能像月亮一样发光呢?女孩握着一朵樱花说,那位母亲被逗得咯咯笑。
脑中突然闪过那朵飘落在地上的樱花,我噤了声。微弱的路灯摇曳着,闪烁的光影与远天也藏不住的月光相融相绵,明明灭灭,疏疏落落,跃在心上。其实,母亲也没错。我叹口气,拍了拍身上的尘烟,踏着沉重的步伐跨过拐角。
进了屋院,一抬眼,看见了母亲。孤独的母亲正将手沉在水中,搓着我换下的衣服,一遍又一遍。衣服的摩擦声起起落落。母亲用肘揩了下额上的汗,用小指挑起挡眼的刘海,慢慢站了起来,缓解酸痛。她甩了甩手,又继续揉搓起衣服,母亲的影子在粼粼的水光中荡漾。
樱树很高,母亲很小。片片红樱落在母亲的脊背上,我愣了。猛去抢母亲手中的衣服,弯下腰没有章法的搓洗。孩子母亲欲言,却被我打断了:妈,对不起!母亲怔怔的看我。
我站了起来,和母亲齐平,撷下了她后领的樱花。母亲回神,浅笑温婉看向我手中散发芳香的花儿
樱花很美,母亲也很美。因为,我记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