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值新春佳节之际,我向即将迈入中考的学子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鼠来豕去远,春到景更新。原本以为,新年节后即冲刺。然而,春节未至,一场猝不及防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就气势汹汹扑面而来。为防止疫情扩散,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安排部署。大年初一,中央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对加强疫情防控作全面部署。正月初三,李克强总理亲赴武汉,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省委、省政府紧锣密鼓地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迅速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继抗击SARS之后,再一次出现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无数的医务工作者奔赴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千千万万的湖北人民主动留守家乡,只为了不把疫情扩散到更多的地方;各地群众捐款捐物,支援疫区,众志成城,共渡难关,可歌可泣的一幕幕正在中华大地上演,全国人民立即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之中。
国家有难,青年学子应担当。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按照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省教育厅及时下文,对全省中小学开学时间作了调整,要求全省各中小学和幼儿园整体推迟春季学期开学时间,高三、初三与其他年级同期推迟开学至2月下旬,具体开学时间视疫情防控情况再作通知。我们深知,中考、高考意味着升学,意味着能否考所好的高中、好的大学,你们一定想早日回到校园勤学苦读,我们又何尝不希望如此呢?在这个特别的寒假,我们时刻牵挂着你们,牵挂着你们的健康,牵挂着你们的学习,更牵挂着你们的成长。然而,在这场大疫情面前,适当延期开学,相信你们会理解与支持!
当前,正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广大初三、高三学子备战中考、高考的关键时期。为了防控疫情、保护身体健康与学习备考三不误,省教育厅向你们提出以下几点希望。
一是争做顾大局怀大德的学子。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归根到底,就是立德树人。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立德首先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肩负时代重任,立志奉献国家,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局之人。切记:“少年强则国强”,在疫情面前,希望你们理解并支持、配合上级的有关安排,自觉做一个识大体、顾大局、怀大德、爱祖国的学子。
二是争做严防控严守纪的学子。希望你们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学习健康防疫知识,科学防控。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保持充足的睡眠、充分的营养,在家坚持适当的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不捕杀、贩卖、购买、加工、食用野生动物。不信谣、不传谣,直面疫情,消除恐慌。注意每日官方资讯中的权威信息,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舒缓压力。不聚会、不举办和参加集中性活动。不走亲访友,务必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和人员集中的地方。出门要佩戴口罩,外出回家后,及时洗手、洗鼻。不参加校外任何形式的集体或个人补课,自觉抵制学校安排的补课活动并主动向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报告。切记:特殊时期,保护好自己,就是为社会做贡献。
四是争做好心态好榜样的家长。我们深知,“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父母心底最热切的期盼,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考上好的普通高中、好的大学,实现更好发展。我们深知,为了孩子中考、高考,很多家长放弃休息,全心陪伴。我们深知,中考、高考作为选拔性考试,是关键时期,慢不得、误不得。但是,在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只能用特殊方式予以应对。我们尽可能地努力追求教育公平,在全省范围内统一开学,统一不准校内外补课,统一利用网络教学。同时,我厅正在积极搭建平台,及时尽快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我们衷心希望,广大家长能够讲政治、顾大局,共同努力、防控疫情,调整心态、适应形势,积极配合、树立榜样,用良好心态影响孩子、引导孩子。切记:做好孩子的心理疏导,做好孩子的后勤保障,督促孩子在家自觉学习,就能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天佑我大中华!同学们,当前,全国人民正在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行严峻的斗争。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在疫情面前,我国已经展现出坚定的政治决心,采取了及时有力的举措,令世人敬佩。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要始终坚信,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始终会坚定地与你们站在一起,风雨同舟,携手走向属于你们的辉煌!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春天,就在不远的将来。让我们一起聆听——“春之声”!
励志君
2020年7月1日
(作者 贵州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