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时此刻的你们都在做什么呢?我的心中浮现出这个问题的时候,不是像网络上铺天盖地的“一动不动”的戏谑,而是从未有过的无与伦比的茫然。是的,茫然。
从初一到初三,很多个彼此相处的时刻,我都颇自豪地说过:“别在我跟前装模作样,我对你们太了解了。”是的,了解你们,是作为班主任的我多么引以为豪的事情:了解你们哪个科目哪堂课最是调皮,哪个时间段哪科作业完成最认真;了解你们哪天晚上的作业最多我需要悄悄减少语文作业量,哪个黎明的早读时间最懒散我需要静静地站在对面;了解你们观察我时眼神里的小忐忑,犯错后自以为我不知时的长舒一口气;了解你们抱团成火的团结热情,散是满天星的熠熠生辉……
可是,现在,我的孩子们,我却无比的茫然,因为此时此刻我一点也不知道你们是什么模样:有没有乖乖地呆在家里不乱跑,有没有陪着爸妈戴好口罩,有没有怀着一颗赤诚之心关心着疫情的发展,有没有勇敢地告诉自己不要害怕,相信只要防护得当,我们依然会灿烂微笑……
我不知道,我不知道你们会不会害怕,会不会难过,会不会无助,会不会不安……所以,孩子们,我想跟你们说说话,说说我们在忙碌的校园生活中好久不说的心里话:
孩子们,在我心中你们是最团结坚强的:还记得初一篮球场上的比赛吗?赛前多次牺牲休息时间的训练,赛场上无一人缺席的啦啦队,挥汗如雨却不愿下场的队员,争先恐后上前拧开瓶盖递水的场面,还有一个个嘶哑的喉咙,受伤后不屑一顾的微笑……
孩子们,在我心中你们是最无私宽容的:还记得初二时学校的防震演练吗?第一次训练后几个男生总结经验,说以后出现任何状况请让女生从前门走,而男生统一走后门撤离,只因为他们发现前门距离逃生通道更近一些。于是第二次演练我便看到了井然有序的前后门男女生分散的感动身影……
孩子们,在我心中你们是最努力向上的:还记得信息、地生的奋力备考吗?第一次实践这三门功课的中考备考,我们心中一起焦灼却茫然无措。信息课代表从网络上搜集大量的题目,给全班每个同学都去复印一份;地生课代表把七八年级的课本按照章节逐条列出知识点,根据考试时间做好全班的复习计划,并且督促大家每天互相进行背诵检查,备考便不再是一个人的孤独努力……
孩子们,其实你们都是老师心中最亮的星星,你们每一个奋斗的身影,每一个柔软的给予都成为六班璀璨的闪耀。而作为班主任,那些不曾说出口的爱和自豪更多是因为怕成为你们骄傲的翅膀,怕拖累你们迎风飞翔。可是孩子们,你们,真的,一直是我心中的骄傲!这份骄傲,我希望,在我们因为疫情无法彼此亲身陪伴的日子里也能拥有:
你们要一如既往的坚强,坚强地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事实。也许你会恐慌,也许你会不知所措,但是老师想告诉你:生命中有很多不可预知的遇见,有些是惊喜之花的绽放,有些却是荆棘之路的疼痛,但是无论如何,它都是我们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历练。就像期末考试前我跟大家说的:我们应该感谢中考,因为它是我们对自己的目标感、荣誉感、耐挫力、努力程度、心理健康等综合素质的考验,是不可多得的人生遇见。汪国真曾写道:“意志倒下的时候,生命也就不再屹立。”所以我们要坚强地迎难而上,笑对灾难,无所畏惧,将它当成对自我成长的一次磨砺:让我们要学会很好的自我保护,积极地自我隔离,不随意出门;让我们学会用心热爱生活,珍惜身边人的陪伴;让我们仰望生命,尊重野生动物等一切生物;让我们学着对医疗从业者再多一份敬畏之心,感受生命大爱。所以,孩子们,坚强一些,再坚强一些,用我们赛场上的坚强笑对生活的任何不测。
你们要一如既往的宽容,宽容地面对疫情中的人与事。面对疫情,我们在看到众志成城、大爱无边的同时,也看到了无边的谩骂和诋毁,对逃离武汉的人民的指责,对政府官员的声讨,对相关部门的谩骂。可是孩子们,这些指责、声讨、谩骂就能解决当前的问题吗?在看到那些评论信息的时候,我多么害怕你们会是其中的一员,也在做着同样的事情。孩子们,老师想郑重其事地告诉你们,此时此刻我们需要的不是惩罚和侮辱,我们需要的是举国上下解决问题的齐心协力。面对大灾大难,犯错的人终将会受到惩罚,因为心灵的煎熬是谁都躲不过去的,可是当前如此紧急的时刻,我们不需要着急着寻找承担责任之人,而应该万众一心,共渡难关。因为我相信,没有哪一个中国人愿意让自己的同胞遭受此种危机,造成如此国难。所以,孩子们,宽容一些,再宽容一些,让我们用一颗柔软的心包容生活中的任何难堪。
你们要一如既往的努力向上,对待自己的人生。推迟开学的通知已经发出,你可知是这一个多么沉痛的决定。也许灾情是无情的,也许我们之间的见面遥遥无期,但是我们不能在等待中虚度光阴,荒废人生。独自在家的日子里,不应是“今朝有酒今朝醉”的鼠目寸光,不应是“人生得意须尽欢”的及时行乐,而是要将自己的独处时间努力过得更有意义和价值。你们要珍惜可以安静的时光,认真完成作业,积极做好复习,尝试着预习新知,阅读有益的书籍,做一些室内可行的体育锻炼,将一味的无聊恐慌变成努力向上的作为,武装自己的身体和心灵。钟南山院士奔赴武汉的身影依然在我们心中伟岸,全国各地千千万万奔赴武汉的医疗工作者的真情依然在我们心中震撼,那些为生命而奔赴的英雄们是为了健康的生命而拼命作战。那么你应该知道,健康的生命也该有阳光的努力,有积极的心态,有向上的灵魂!所以,孩子们,努力一些,再努力一些,让我们用努力向上的行为诠释生命不曾辜负的美丽。
张晓风说:“生命如雨,看似美丽,但更多的时候,你得忍受那些寒冷和潮湿,那些无奈与寂寞,并且以晴天的幻想度日。”孩子们,老师想说,面对生命中不期而遇的种种风雨,你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这是我最大的心愿;但同时你们也要学会在心中修篱种菊,要有对晴天和阳光的憧憬,并为之到来而不断努力,做好积极的准备,因为这亦是对生命的庄严尊重,是对英雄的无限致敬。
孩子们,相信只要一起努力,我们很快就会见面的。相见之时,我希望看到你们都能舒然一笑,说一声:“六班在这里,我们都安好,我们都不曾辜负生命!”
爱你们的老师 励志君
2020年7月1日
(作者 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