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自有魂牵处-初中记叙文800字
苏菲与艾伯特活在书里,一直在找寻进入现实的机会;而我活在现世中,却时常想钻进书里。
书中自有魂牵处。那魂牵梦萦之地,是许多人久未曾投过一眼的浩瀚星河。
太空荒凉而萧瑟,宇宙的尺度以光年计算,可回想起小时候见过的满天繁星那来自亿万个世界亿万年前的一瞥。真的有人坚信地球是生命的唯一乐园吗?
《三体》猜想了宇宙的黑暗森林状态,无数的文明都是带枪的猎人藏好自己,做好清理,而这在高等文明看来只是虫子间的打闹罢了。也许远古的人类仰头望了眼星空,文明的种子便生根发芽了。历史上,无数的哲人、科学家试图去探索世界的终极,自须弥至芥子,从果核看无穷。这也许触碰了不可知论,但那又如何?人定胜天有时并非虚言。《三体》中有人对身患绝症的云大明说:你仍是幸运的,大多数人,到死都没向尘世外瞥一眼。我想我也是幸运的,放下书,我便抬头望了眼夜空,不只是在看月亮。
我终不能将自己葬在书中,那儿毕竟只是场梦而已。我自幼嗜书,读天文,阅地理,犹爱历史,常常钻进其中如痴如醉。依稀记得一节书法课的间隙,灯光昏暗,人影散乱,诸生喧哗。我捧着书掩在桌肚里看,当时头晕目眩,根本读不进字,但我竟强撑着看完了那本书。那是一本《拿破仑传》,书中拿破仑在国会门前一炮轰走闹事群众的场景至今记忆犹新。
我读书一直不求甚解,读过的内容就像紧攥在手中的一把干沙,自以为攥得很紧,其实早从指间流光了,我不敢夸口说它们已经化成了我的学养。不论读了多少书,我就像个爱读童话的孩子,蒙昧无知,过去,现在,也许还有将来。那心心念念的书中的世界啊,那璀璨的星河啊,那崇高的理想啊,不知破碎过多少回!在前辈和他人苦口婆心的训诫下破碎过;在因书误学深深的内疚与自责中破碎过;在面对昔日心有灵犀如今却话不投机的挚友时破碎过但我一次次将自己的心拼好,重新去迎接茶米油盐与圣贤之书,不因为什么,只是书中自有魂牵处。梦里的世界破碎了,现实就不完整了。
我们都是阴沟里的虫子,可总还有人要仰望星空。我在这里断章取义,无非是想过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生活。身在泥泞,目窥星河,因为不能忘记心里有个魂牵梦萦的地方。
任尔人间乐与苦,书中自有魂牵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