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能有这次机会和大家分享我们假期支教的经历。在演讲开始之前,请大家先看一段视频。
我一直觉得大学四年期间,能有一次支教的经历一定会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在今年夏天去支教之前,我一直以为支教这件事距离自己很远,因为在自己的朋友圈子里没有人提到,都是聊自己的学习生活。直到有一天有一个朋友给我发过来一条支教志愿者招募的信息,我毫不犹豫的告诉自己,我要去支教。
我所参加的支教团队是北京联合大学的学生发起的,天南地北的21个人人,甚至我都不知道那些人从哪儿来,而我是作为当时唯一的外校学生加入的这支团队。支教的地点是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的一个小村庄里,那个小学有个挺有诗意的名字,楠木完小。
在支教结束后的几天里,我很舍不得那群孩子,不是矫情,不是同情心作祟,是真的舍不得,他们带给我很多感动。也就是在这个地方,我才慢慢清楚留守儿童的概念,我才知道什么是穷,什么是苦。
大山里的孩子——10点钟上课,早上7点钟他们就的起床生火做饭,吃完之后从家里出发到学校,有的孩子家离学校是很远的,要走一个半小时的山路,那种山路你只有走过才知道他几乎不是路,可这群孩子就这样一天一上一下走两次,这一走,就要从一年级走到六年级。我记得第一次送孩子回家,是和团队里的一个女孩一起,第一次走那些所谓的山路,那条路到孩子们的村庄要一个小时。孩子自己回家的时候是不休息的,可是我们要。而且那群孩子走惯了那种山路,脚上穿着拖鞋,有的大热天还穿着雨靴,一路上跑跑跳跳,我们只能在后面尽力跟上,等实在坚持不下来的时候就跟孩子说,休息一会吧。因为那是第一次送孩子回家,不知道孩子为什么走那么快,累了就想休息。结果等路走了一大半的时候,一个孩子跑过来对我们说,老师,您能走快一点吗,我们走太慢回家要耽误干活了。
当时我就愣了,不仅仅是尴尬,我心里特别难受,我没想到,我们送孩子回家这一本出于善意的举动,竟会成为孩子的累赘,更让我震撼的是,他们上了一天的课,一路疯跑回家,竟然是着急家里的农活。
生活在这里的孩子,很早就懂事,帮助家里人干活了,这可能也和他们的成长环境有关。这里大部分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外出打工,他们的生活是由爷爷奶奶照顾。
有一次去家访一个小女孩,她家在距离学校很远而且要高很多的山上,她家住的地方是我当时见过最有破旧的吊脚楼---木制的房子,土坯的灶台,灶台上是烟熏的黑黑的腊肉。爸妈在外面打工,她和奶奶住在一起,奶奶因为常年的失聪,已经不会说话了,女孩就用很独特的方式跟奶奶交流,两个人一起过了很多个年头了。她很想自己的爸爸妈妈,我们把手机借给她让他给爸妈打电话时她笑的那么甜。
除了这个小女孩以外,另一个她同班的四年级男孩,父亲三年前入狱,母亲独自拉扯他们兄妹三个长大,家访的时候妈妈说着说着就哭起来了,她说最难的时候地里挖野菜卖了送孩子上学,她还说不管多难都要让孩子考上大学更有出息。我看见过他们家的晚饭,他们把玉米面用水和好了之后,像蒸馒头那样蒸着吃,他们不是在吃窝头,他们是把玉米面加水捏团放在锅里,蒸出来盛在碗里吃。后来才知道他们是真的穷的没钱买米,才吃这种玉米面。
大学生支教在中国并不少见,可是据我们所知,大学生支教这件事在人们那里口碑并不好,各大媒体对于大学生短期支教项目的声讨也是风生水起。因为我们了解到有些大学生去支教并没有给孩子带去什么帮助,而且还在当地造成了一些坏的影响,很庆幸我们没有。直到我们走的时候,乡亲们还恋恋不舍希望我们多留几天,这让我们很感动。
我说了这么多有关支教的事,现在我很想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觉得支教这件事有意义吗?
有人说大学生短期支教,尽管当时带给孩子们一些外面世界的新的思潮,带给他们不一样的课堂形式,可是等支教的人离开之后,这个学校不是又恢复原来的样子了吗?我们曾带给他们什么吗?这也是我们曾经考虑过的问题,也许我们并不能让每个孩子都可以受到我们的影响,但我们相信,总会有几个哪怕只有一个孩子,会因为我们曾经出现过而对未来有了更新的认识,会对外面的世界有了向往。毕竟我们也没有太大的能力对他们的生活有所改观,我们做了所有我们可以做到的,我们还需做的,就是坚持正在做的吧。
朋友把我们支教的故事做了一个视频,讲述那些家庭困难的孩子的故事。那个朋友说,像这样生活艰苦的家庭在中国太多太多了,我们发现了这个地方,但我们力量太微弱,除了帮他们寄一些他们需要的东西,我们没有能力改变这个地方。我们做这个视频,我们拿他去参加很多的比赛,目的是希望有更多的人知道那个地方,了解他们的生活,总会有人为他们而感动,总会有人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的。能多做一点是一点,这也是我们所竭力追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