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与我们同行作文
文明像一缕阳光,温暖我们的心头;文明像汨汨清泉,净化着人们的心灵;文明像一盏航标灯,引领者我们走出广阔的海洋;文明像一杯暖茶,在大雪纷飞的寒冬为人们送去温暖文明是那么的美好,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要讲文明,可是总有那样的几个人做不到。
例如,有两个同学在教室里打架,你打一拳,我掐你一下,周围的课桌椅都东倒西歪,旁边的同学也因为劝阻被打伤了。老师知道了,狠狠地教训了一顿,那两个同学才知道错了,十分后悔。
其实同学之间有一点儿小摩擦是很正常,可是为何非要用武力解决呢。而且过程中,一位同学掐着另一位同学的脖子,而那一位被掐的同学,要是有哮喘呢,那出点事情多危险,有谁付得起这个责任。这件事情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一位同学觉得好玩,总是把另外一位同学的东西偷偷拿走并藏起来,那位同学因为生气就把他的手表调快或者调慢几小时,两人就因为这么一件小事而打起来了。这两位同学都有错,同学之间大闹是可以的,但不能够得寸进尺,要有一定的尺度;那位被玩弄的同学,也应该冷静一下,不必要又捉弄回去,完全可以告诉老师和家长,这样一来,不仅那位同学受到了处罚,自己还毫无损伤,也没有危害到他人。
导致这件事的根本原因,还是因为这两个人都不讲文明,十分没有素质,其实生活中讲文明,有素质的人还是很多的。
比如,上次去看电影,我们身边坐着一个叔叔,他边看电影边吃着水果,等看完电影后发现,他座位旁竟然没有一点垃圾。原来,他在自己座椅扶手上挂了一个塑料袋,把果皮扔进袋子里带走。这看上去虽然是举手之劳,但却为别人树立了文明的榜样,真是一举两得,这可是一般人很少在意的细节之处啊!
这种事情生活中到处都有。这也说明,文明对于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它的意义,小而言之,关系自己的身心健康,大而言之,关系到名族的前途和国家的昌盛。这不正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中的吗。因此,我们不应该用武力来解决问题,我们应该在遇到问题时,冷静地思考,不管在哪里都要讲文明,讲礼貌。
风寒冷的吹过,也将那不文明的习惯都吹走,让文明之花,在我们心中绽放,让我们与文明同行,共同创造美好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