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进新房子,就远离了海边,也远离了那些在海滩上掉落的记忆。
小时候总爱在沙滩上抓的小虾蟹,如今已是难得一见。妹妹告诉我,附近一家水族宠物馆,也许可以买一只寄居蟹回来。
我记得了,那是在海边,光脚踩过被海水淘洗又摊平在阳光下的海沙,暖意在脚底缭绕着升腾。这时,也许会触到一点冰凉,是片破碎的贝壳或是一只完整的海螺。将螺壳举向太阳,仔细端摩其中还有没有肉体。猛地,从弯曲的暗黑中伸出八条暗红的硬壳的脚,中间簇着一双立着观望的黑眼珠。这样迅速的寄居蟹,比本体还要有趣得多。冲击出来的一下,不禁莫名觉得可爱,就仿佛有人冲你扮个鬼脸,然后引得你对着它咯咯地笑。这种感觉,是海边的童话,更是海边的诗,如同那些向往大海的人,想象着海在他们心中各自的样子,写下各自别样浪漫的诗句。
这一只,是小妹妹挑了好久才发现的。小蟹是宠物,八条腿比想象中还要明艳,居住的壳是人造的,完美的造型,鲜亮的红白条纹相间。一个玻璃缸,铺着花花绿绿的石子,摆在家中,小时候自然没有这样的研究,不过这样才与新房子的都市气息相配。
小蟹在石子上背着鲜亮的人造壳,刷子一样的两瓣嘴一摆一停。
我换上一套耀眼的新衣,靠着小蟹的玻璃缸自拍后又发出去。举办这样的一个仪式,算是让小蟹和我共同融入了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新生活。
过了几天,妹妹突然发现,小蟹已越发低迷了,人造的壳,压在身上,可能重了一些;石子有些掉色,水是不干净了吗?还有,我家里没有它家乡的海水,也许不适应罢。
小蟹在石子上背着鲜亮的人造壳,刷子一样的两瓣嘴寂寞的紧闭。
假若我还有些向往海边的童心,我就该为我养在房子的宠物,打一桶海水。
驱车到了海滩沙陆交接的边缘,我整理了一下我的新衣,拎着一个很灰暗的塑料桶,从车上下来。看见妹妹望着我的衣服。大概是这样,长大一些的我,开始很少在海边玩耍,开始厌脏、爱美,开始在乎自己的新装,自己的形象。
我有点不自然,但我终于肯不自然地脱下鞋袜,挽起牛仔裤窄窄的裤腿就像曾经在沙滩玩水挽起浅灰的薄布裤子一样。我提着桶,走近拍上来又退去,留下一片湿沙的浪花。妹妹看着我,看我在水里小心沓一下,又躲避会打湿衣服涌上来的海水。终于将将满了一桶,妹妹走过来随我回家。但我立在那儿,看看海,看看沙,阳光乏味而朦胧。我回想刚才沓水时究竟有没有注意脚的感觉,湿热的沙下会不会有一点惊喜的冰凉。我看看自己终于没被打湿的衣服,我有一点,想哭。
我们带一个螺壳回去吧,小蟹的壳,太重
小蟹还在那个玻璃缸里,只是缸底换上了被海水润湿的细软的沙,我千方百计捡到了的一个粗糙的螺壳,它背着灰厚的海螺壳,刷子一样的两瓣嘴,一摆一停,并开心地在渔缸里爬东爬西,在里边安适的住着。它找回了自己想要的生活。
渔缸外,我也很想向谁猛烈地挥舞几下,只是,我的两个大钳子并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