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我的国1000字作文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一直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打开国门搞建设,各个领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40年来,我国高技术领域硕果累累。神舟载人飞船与天宫空间实验室实现平稳交会对接;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合成孔径雷达卫星、北斗导航卫星等成功发射运转;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海斗号无人潜水器创造新的最大深潜纪录;自主研发超算系统“神威・太湖之光”居世界之冠;赶超国际水平的第四代隐形战斗机和大型水面舰艇相继服役。国产大飞机、高速铁路、三代核电、新能源汽车等部分战略必争领域抢占了制高点,实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跃升。
改革开放的40年,是我国国民经济大踏步前进,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的40年,是成功从低收入国家迈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的40年。经济增速在全球范围内名列前茅,1979年至20xx年年均增长百分之13。8,外汇储蓄大幅增长,实现了从外汇短缺国到世界第一的外汇储蓄大国的转变;20xx年末,外汇储蓄余额高达31399亿美元。
交通也飞速发展。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就拿我们陕西来说,截止20xx年1月,通车总里程达到5279千米。高速公路通达98个县区。目前,以西安为中心,10分钟到咸阳,30分钟到华山,1小时到宝鸡,2小时到郑州,3小时到太原,4小时到武汉,5小时到北京,6。8小时到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
1980年,以深圳、珠海、汕头、厦门为经济特区的设立,中国对外开放的航船扬帆起航。此后,我国的沿海、沿边、内陆地区形成了分步骤、多层次、逐步开放的格局,但,双向开放是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中国要发展,就要敢于深入世界的各个角落,从而提出“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经济合作原则,开展形式多样的经济合作。
人们的住房从20世纪60年代的土墙房、平房,70年代的筒子楼,80年代的单元楼,90年代的二室一厅,三室两厅到跨入新世纪的小高层、复式楼、跃层、别墅,从“居者忧其屋”到“居者优其屋”的巨大变化,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占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20xx年,我们将向全世界宣言:中国再也没有贫穷!
今天,祖国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卓绝斐然,是每个中华儿女的骄傲。作为新世纪的我们,应该努力学习,奋发图强,用实际行动让祖国更加富强。将来总有一天,世界人民将向这个古老的东方民族竖起大拇指说:厉害了!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