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南美食作文600字
56个民族,56朵花。每个民族都有不同的风俗习惯,都有不同的特色民居,特色饮食,这就应了一句话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说起赣南美食,就属艾米果和擂茶了。
擂茶的别名又叫三生汤,它是一个白发老妇献出的家传秘方。由于擂茶具有生津止渴,清凉解毒,滋阴祛湿,消痰化气,健脾养胃,预防中暑的功效,从此擂茶便广泛流于民间。
在赣南地区流传着这样一首歌:走东家,串西家,喝擂茶,打哈哈,来来往往结亲家,由此可见,客家人以擂茶作为重要的待客礼俗。擂茶是将茶混杂各种作料捣碎食用的奇特饮茶习俗。每当有客人来访,好客的主人便操起竹筒勺子或者是木制勺子,吧哒吧哒,给客人盛上一大碗,双手恭敬地递到客人手上。芳香四溢的热气,馋得客人直流口水。不懂山里面山规的客人接第一碗擂茶后,都会迫不及待地喝了起来。可是,客人刚刚喝下去一点,眼尖手快的女主人就会操起勺子给你重新添满。因此,喝起来就没完没了。按照当地的习俗,如果说你喝完手里的这一碗就不想喝了,那你就别把手上这碗擂茶再喝下去,让它留在碗内,等到临走离开主人家时,再一口气喝完,然后告辞。
艾米果是江西赣南一种常见的汉族小吃,此点表皮光滑,色泽翠绿,清香扑鼻,甘中带苦,质柔有韧性,食而不腻。特别在清明时节,田野里长满野艾叶时,大人牵着小孩出去采摘野艾叶,回来全家人一起做艾米果,吃也热闹,做也热闹,很能营造出家庭和睦的氛围。因艾米果为圆形,故又取团圆之意。因为大多数在清明时节制作,在部分地区也有清明果的叫法。
艾米果形状有些像饺子,但味却截然不同。这小小的点心透着股清香,看上去到更像一件精美的玉器,吃在嘴里更是清香滑糯。那气味是春天的甜腥气。
这就是我们赣南的特色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