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好家风、好家训在心中生根-记叙文700字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
去年国庆节期间,学校组织我们到周氏家风馆参观,让我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讲话中引用的这句典故的深刻涵义。
周氏家风馆坐落于东至县城文化市民中心,是东至县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展馆以《六世书香·百年家风》为主题,以东至县梅城村布衣出生的清代两广总督周馥生前教育子女的好家风、好家训为主题,分三大版块,以图文、实物、影像形式,全面介绍了周氏家族六代人物在各个时期、各个领域,无论官做多大、成就多大、名气多大,始终不忘崇儒尚德、培心正业、清慎开明、勤俭乐济、崇儒尚德的家德祖训,坚持奉献社会、报答国家、回报乡梓的事迹。
周馥协助李鸿章办理事务长达30年之久,对当时国家的政治、经济、国防、水利等各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其四子周学熙为近代民族工商业翘楚,倾尽毕生心血致力于实业救国,并在家乡梅城开办宏毅学舍。其孙周叔弢,曾任全国政协副主席,除经营实业外,则投身文化事业,将珍藏的文物古籍无偿捐献给国家,是开明的爱国人士。百年家风造就了周氏家族六世书香。
周氏家风馆自2019年建成以来,年接待省内外各界人士上万人次,现已成为全省第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池州市青少年研学基地和家风教育基地等。2016年11月15日,中纪委网站在中国传统中的家规栏目中向全国推出《安徽池州东至周氏:六世书香·百年家风》。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这次到周氏家风馆参观学习,教育深刻,受益匪浅。深深懂得了家庭教育不仅关系到个人一生健康成长,而且关系到国家之命运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小学生,一定要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好家风、好家训在心中生根。要将个人梦融入国家梦,永远跟党走,做强国有我的始勇者。要加强学习,练好本领,长大后用真才实学、良好的道德素质和高尚的爱国情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强国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