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湖》-读后感700字
我的白马湖,仍然是这个世界上对我来说最可爱的地方。但记忆中属于我的那个湖,或许唯有想念了这是作者赵霞在书中的一句话。
作者的童年和属于那个时代的童年生活已然远去,如拂过的风,永远不能重来。但书中仍记叙了它的欢乐,它的生趣,它的韵味,那是一种甜蜜的遥想,也是一份珍爱的纪念。
作者在水边长大,春天折柳,夏天凫水,秋天钓鱼,冬天吹冰,又有摸螺狮,采菱角,收河蚌各种乐事,那时候的生活无忧无虑,自由自在,还流传着河须鬼与樟树仙的故事。河须鬼是当时孩子们最惧怕的事物之一,潜水时触着一把水草,都以为是摸着了河须鬼的毛发。而樟树仙呢?就是指樟树里的筷仙,喜欢收集筷子。其实这些都只是传说罢了,却给童年生活抹上了一笔神秘的色彩。
那是孩子们的课堂天真,有趣。那天尝到的杨桃是淡味的,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甜美,但那堂课,却是芬芳无比的回忆。童年的歌词本,给弟弟过的圣诞节,这些趣事给人一种难以言表的感受。我们的童年何尝不也是这样。课堂上既有欢声笑语,也有认真严谨,一位位老师,如辛勤的园丁,用知识浇灌着我们。总有一些回忆,让人多年后想起,不免温暖,让人堪是怀念。
作者的童年,和伙伴们野炊,养蚕宝宝,用火盒拼成各种各样的东西,想要一条美丽的连衣裙......这些无声的场景收藏在童年的回忆里,随着年龄的增长酝酿出了一些更奇妙的声音。那自然以某种方式发出生命的秘语,是最原始的诗的声音。
那时,开阔的黑田畦,先是泛起一层蒙蒙的绿意,很快蔓成一片片茵茵的青碧,这绿是鲜明的,清亮的,仿佛还带着孩子气的俏皮。
童年的生活是美好的,每个人都有过童年,但只有一次,逝去便不再回来,唯有想念了。从时间深处打捞童年记忆的过程,伴随着一种微醺的醉意,滋味难以尽说,只令人身心欢悦。
童年虽会逝去,光阴不再返回;但未来正在到来,时间还在继续。正是时光的洗涤与遗忘,正是岁月的精雕与细琢,才能磨砺出我们期待的璀璨人生!